王老吉

瞎几把上车写的

皮:诸葛亮

七魄不依,生魂难安,自经殂逝,已逾两纪。四海渊涌,天殃人灾,河山疮痍,民不聊生。呜呼,不知何时可定邪?

时恰年尽,成都陷祸,民皆避于舍内,节彩寥寥无几,黯兮惨悴,风悲日曛。及日中,人迹无至,光景惨淡,残旗猎猎,蓬飞草折。

汉祚已尽,国亡主辱,伯约得敕令,只得与士季同叛,此般无奈,实为之叹惜。尝与君嗣、公琰论之,赞其敏于军事,忠勤时事,心存汉室,志立功名。自此,明珠化土,安汉之大志未成,悲乎哉!

忽闻城外有擂鼓声,乱兵降将咸赴城,欲作恶于城中。欲急示伯约,然魂魄不能有所为,唯立城头观其变。

斯须,门外云梯登城,长毂四分,兵蚁附乱进,箭矢如雨,利镞穿骨。诸将皆反,围伯约与士季于殿。伯约不及着甲,挥剑力战,血染衣裾。观时大势,已无可转也,宿命如此,为之奈何!

伯约与士季皆为所击,血尸逐以染锷,望之心痛不已。见其精魂起,尚欲与敌战,忙近而阻之,四目相接,不觉有泪盈眶。初见时尚不过而立,今已华发苍然,老态毕现,岂知不是为国劳身之故?

彼回首而望,见城皆陷于业火,百姓见戮,尸踣遍地,恸哭如孩童,涕泗纵横于面。悉心慰之如往昔,叹悼携之与俱去。

——古来谁能全其志?人力已穷,天命难违耳!

评论

热度(8)